正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喜讯: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持续三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100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喜讯: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持续三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100

河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过15年的专业建设期,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2017-2019中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排行榜(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全国高校排名85位,比去年提高2个位次,广西高校中排名第3位。全国接近700所本科高校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连续三年在前100名。

(网址:http://www.cuaa.net/paihang/news/news.jsp?information_id=132843&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4开始招生,是河池学院第一个工科专业,至今已有11届毕业生,累计毕业生人数近千人。该专业的电子技术实践和机电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均为区级教学团队;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区级实验教学虚拟仿真中心。

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紧跟新工科发展趋势,注重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专业素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积极搭建各种人才培养平台,为每位同学大学四年提供学习空间搭建各种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如卓越工程师班、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创新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平台等,使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寻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一致的学习空间。为适应国家和广西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从2014年开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围绕学校整体向应用型转型工作,紧密结合广西电子信息“14+4”千亿元产业和信息技术名片,坚持人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加强产教融合,紧跟行业需求”的思想,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1.加强专业基础实验条件,狠抓学生专业基本技能。先后投入了近500万元建设了金工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等专业基础实验平台,力保金工、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原理、单片机、电子系统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实训和课程设计环节质量。

2.积极融入新工科信息技术大潮,在技术应用上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前沿。2017年,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成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工程专业认知与创新素质培养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新工科平台优质资源,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工程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吸收信息技术新工科领域最新成果和教学动态。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选修课程,将信息技术最新成果快速传递给学生。

3.发挥各种高级别平台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建立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制度,建成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使专业所有的高级别教学和科研平台完全向学生开放,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志学习的同学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4.加强产教融合,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新思路。目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四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主要围绕行业技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与企业进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思路和模式已经成为河池学院校企合作的典范。

经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先后获得广西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个;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10几项,区级一等奖20几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