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2021年招生简介

学院介绍

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前身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是河池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二级学院之一,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7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75%以上。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2人,广西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外聘行业企业高职称兼职教师30人。目前开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四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300多人。

专业介绍

物理学

物理学(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值计算能力,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或新技术开发能力。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现代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可以从事科研、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行业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概论(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自治区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文化修养、社会责任感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必须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维护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算法与数据结构 、信息论与编码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PLC原理与应用、FPGA应用与开发、PCB设计及制作、STM32设计与开发、嵌入式技术应用与开发、智能路由设计、电子设计制作工艺实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良好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学习及实践训练,达到机械设计工程师的核心能力要求,能胜任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使用维护岗位工作任务。毕业后能从事机械相关专业领域和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热工基础、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程序设计等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自治区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以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和构建工程系统,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可以从事电力工程设计、自动化测试与控制、机电控制、运行与控制、检修与维护、科技开发及研究或相关设备的生产设计、技术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PLC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测量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供电工程、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项目管理、高电压技术、农业供配电设计、电子电气CAD、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各专业已拥有比较健全和完善的实验室和实验设施以及一批高级别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到3500万元以上,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

主要教学科研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类型

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自治区级一流专业

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自治区级一流专业

3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自治区级教学示范中心

4

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5

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6

电子技术实践教学团队

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7

机电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8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实验室

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

9

智能技术研究实验室

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

10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

11

桂西北物联网技术应用与自动化控制协同创新中心

河池学院协同创新中心


2019314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后排左二)考察“广西高校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教育机器人实训项目

开放式实验环境

 

配置高性能计算机的实验室机房

实验室一角

人才培养科技创新

学院鼓励各专业同学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挑战杯”我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师范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近五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全国特等奖?项,一等奖?项,省部级近100项。

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的奖杯、奖牌

学生申请获得的部分专利证书

学生参加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

学生参加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比赛

学生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21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人才培养校企合作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与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由企业高素质人员授课,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的无缝对接。

序号

企业名称

合作专业

1

金城江区第二中学

物理学

2

巴马县第一中学

3

宜州区高级中学

4

宜州区第三中学

5

宜州区刘三姐中学

6

罗城第二高级中学

7

柳州方盛车桥有限公司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

柳州速鸿激光科技公司

9

柳州高华集团

10

柳州华创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11

宜州沙岭铸造厂

12

广西星宇智能电气有限公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3

宜州水电总厂

14

南宁电网宜州供电公司

15

广西恒达电机科技有限公司

16

深圳爱汇百变教育集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17

柳州小伙伴科技有限公司

18

吉翁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19

广西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0

武汉创维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1

广州粤嵌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22

深圳华清远见信息有限公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3

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4

气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

国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26

深圳雨滴科技有限公司

27

东莞市俊知自动机械有限公司

28

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板

培养特色

1.注重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为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金工、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等课程实训环节,加强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系统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技能培养,夯实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为走向社会和将来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2.着力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专业素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四年大学学习期间,工程认知训练、案例式教学、工程项目训练、学科专业竞赛等工程实践和创新训练贯穿始终,培养每个人的工程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努力使每个同学在迈出校门前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成为社会和行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3.搭建各种人才培养平台,为每位同学大学四年提供学习空间

搭建各种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如卓越工程师班、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创新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平台等,使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寻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一致的学习空间,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充实,学有所成。

优秀校友

1.韦祖林,男,物理学专业1986届毕业,现任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李光荣,男,物理学专业1993届毕业,现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3.潘世锦,男,物理学专业1993届毕业,现任河池市金城江区第六中学校长。

4.蓝静,男,物理学专业1994届毕业,现任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中学校长。

5.黄金玉,女,物理学专业2015届毕业,继2015年考取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之后,于2018年考取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光机电工程与应用。

6.何文辉,男,物理学专业2007届毕业,现任中国移动宜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7.梅正,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届,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工作。

8.王浩然,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届毕业,现在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9.刘赟,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届毕业,现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0.周永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现在在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做芯片研发部经理。

11.韦茂丹,男,河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8届毕业,现工作于来宾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一级警司,警务技术四级主管。20143月通过广西公安厅特殊专业招录考试进入公安队伍。

12. 凌志坚,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8届毕业,两个公司负责人:2012年创立上海坚融实业有限公司,坚友(上海)测量仪器有限公司。

13. 禤飞宏,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工学学士,深圳市恒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恒星物联公司客户中心负责人,担任营销总监一职。

14 李才仪,男,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2014年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扎根上海,曾就职于中国平安集团、万达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具有丰富的互联网软件开发经验。

院长寄语

欢迎同学们加入人工智能与制造学院大家庭!学院一直禀承“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以德为先,刚毅厚重”的办学理念,着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基层教育师资以及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在这大家庭里,您将会面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只要学会做一个坚定的人、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学会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尽早地做好学习生涯规划,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相信同学们会在青春最奢侈的年纪,学有所成,业有所精。

美丽的大河院定会因你的加盟而更加美丽,人工智能学院因你的到来定会更加的蓬勃有朝气。祝你们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将步子迈得更稳一些,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在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进步中,日积月累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1年招生计划及历年分数线

序号

专业名称

科类

师范类

广西2021年招生计划

区外2021年招生计划

区外招生省份

2019年广西录取最低分

2020年广西录取最低分

备注

1

物理学

理工

40

10

江西、云南

412

418


2

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


181

19

江西、安徽、广东、四川

411

409


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


71

19

湖南、四川、河北、山东

411

409

含民族班8

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理工


76

14

湖北、贵州、河北

412

409

含民族班7人、精准脱贫7